GlyphWiki logo
导航
帮助
搜索

工具箱
其他语言
文章讨论编辑历史

GlyphWiki:搜尋字形

字形维基(GlyphWiki), 自由的字形数据库

日本語 English 简体中文

教程:搜尋字形

字形維基上已經有很多字形,所以你可能已經有了你需要字形。首先要做的就是在字形維基中檢索一下,看看你要找的字形是否已經收錄。

按字形名稱搜尋

所有的字形維基上的字形都有一個名字。要按此名稱搜尋,請使用頁面左側選單中的 搜尋框。在文字框中輸入字形名稱(或部分字形名稱),然後點選檢視或搜尋按鈕。

「檢視」按鈕將直接帶您進入一個有字形(或文件)的頁面,如果該字形存在的話,您可以看到與您的搜尋條件相匹配的字形(或文件)。如果沒有匹配,它將顯示一個搜尋結果的列表,內容中包含作為搜尋關鍵字的字形名(或文件名)。「搜尋」按鈕將列出所有的搜尋結果。

搜尋關鍵字必須至少有兩個字元的長度。你也可以使用萬用字元「_」(匹配任何單一字元)和「%」(匹配至少一個字元的字串)。對一個關鍵詞進行中間匹配搜尋。

單字搜尋

在搜尋框中輸入一個漢字,就會顯示一個與Unicode漢字對應的字形頁面。

按關聯字或異體字搜尋

一般情況下,字形維基上的字形維基上的字形都是用相關的字元標記。這將Unicode的一個字母與字形連線起來。比如說,如果你要找的是一個「漢」的變體字,那它很可能會把「漢」設為相關字。所以,參考上面的「單字搜尋」,首先顯示的是「漢」的字形頁面。然後,在頁面的中央,列出了一個與「漢」字相關的字形。在那裡總能找到滿意的字形。

此外,在Unicode中收錄的漢字有8萬個,其中有很多不同的漢字關係。GlyphWiki通過與外部機構合作,在「相關字形」中列舉出所瀏覽字的變體。所以,只顯示一個字形,就會分列出許多與之相關的字形。例如,中國大陸使用者在收錄「漢」字的變體字形時,可以將「汉」字註冊為關聯字。在這種情況下,由於該字與「漢」是關聯字,因此,以「汉」為關聯字的字形頁面也會列出以「漢」為關聯字的字形。

每一個字形頁面上顯示的「異體字」都有限度(否則無窮無盡的異體字連線起來會使頁面變長)。如果要檢視其後的異體字(異體字的異體字),請使用異體字列表下的「在彈簧圖中顯示不同字元」(因為異體字資料比較舊,聯想量可能會較小)。

關聯字(GlyphWiki:関連字)異體字(GlyphWiki:異体字),請參考各自頁面的解釋。

按部件搜尋

字形維基上的字形資料是通過引用許多現有的漢字部件拼接的。每個字形頁面都列出了被引用的部件字形。部件字形頁面列出了所引用的字形,你也可以點選檢視詳細資料。

使用手寫搜尋

點選搜尋框中的「手寫搜尋」連結。當你用滑鼠圖畫時,搜尋結果會顯示出來。

使用「隨便看看」功能進行隨機搜尋

在頁面左側的導航欄中,有一個「隨便看看」的連結。點選這個,你就會進入一個完全隨機的單字形頁面。這東西甚至能玩一天……

在字表頁面上找到一個字形

一個字表頁面本質上是一個文件頁面。其他使用者上傳了了各種字形,有的使用者便把某一組漢字一起列舉出來。例如,在字表:全漢字中列出了很多字表頁面,所以你可能會想從這些頁面中按欄位搜尋。